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科研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学术活动  党建专区  学报编辑部  秦创原专栏 
重点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重点实验室 
 省级科研平台 
 市级科研平台 
 校级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正文
陕西省蚕桑重点实验室
2011-01-17 17:04  

       

    陕西省蚕桑重点实验室建设于2006年,是西北地区高校唯一的省级蚕桑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下设分子生物学、蚕资源及育种、桑资源及育种、病虫害防治、副产品开发等实验室,分别在恒口、石泉建设有蚕桑教学科研示范基地。实验室建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陕西省特色优势学科、与陕西理工大学共建有“陕南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与安康市蚕种场共建有陕南蚕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硕士研究生培养示范站,是陕西省蚕桑学人才培养、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8名,其中博士8人,硕士11人,副高以上职称22人,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教授为学术顾问。实验室多人获得学校、省市等各类奖励,胡必利研究员被授予2012年度“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孔卫青博士被评为2013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卢从德老师被评为“十一五” 期间陕西省产学研联合开发先进工作者;彭云武研究员获得安康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王代钢研究员为“三区人才”;杨金宏副研究员为我校“青年学术骨干”。

    实验室有科研用房面积 900多平方米,拥有一批具有国内、省内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和测试仪器。有基因扩增仪等用于核苷酸水平研究的仪器设备90余台套。恒口蚕桑科研基地收集国内外桑树品种530余份,野桑蚕试验材料50余份,野生桑树试验材料10余份,建成了特色鲜明的桑、蚕种质资源库,为蚕桑科学研究与技术工作的开展与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验室主要围绕蚕、桑野生资源开发利用、蚕业创新技术和蚕桑产品综合开发利用三方面开展研究与示范工作,近几年来,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商务部茧丝绸行业专项资金、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商务厅等项目30余项。多项成果获省市各级各类奖项,其中“天然彩色桑蚕品种选育与应用” 育成彩色茧品种2个,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近3年来,实验室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SCI收录5篇,CSCD核心库期刊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蚕桑重点实验室以创建特色优势学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逐步构建以“重点实验室联盟”为核心的新型蚕桑产业技术研发推广体系和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在汉滨、石泉、汉阴、平利等县蚕桑生产主产区建设院外蚕桑科研试验基地,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示范推广蚕桑生产新技术。

联系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99    

联系电话:0915-3358007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办公电话:3261072    3261932   3261801    邮 箱:aku_kyc@a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