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科研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学术活动  党建专区  学报编辑部  秦创原专栏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通知>>新闻动态>>正文
安康学院优秀科技特派员(三)——齐玉岗
2022-05-30 10:13  

齐玉岗,男,1991年3月出生,汉族,河南南阳人,茶学硕士,高级评茶员。2017年7月至今在安康学院工作,从事茶学方面的教科研工作,2019年7月起任陕西省茶叶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茶叶加工方面论文5篇。主持科研项目3项,参科研项目8项。

主动参与到科技扶贫,开展茶叶科技服务

2018年起,齐玉岗老师作为“三区”科技人才被选派到白河县开展茶叶科技服务工作,依托安康学院与白河县歌风春燕茶业有限公司共建“茶叶产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陕西省茶叶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结合白河县茶产业特点,主动参与到科技扶贫项目《白河县茶树优良品种选育》、《白河县夏秋红茶加工技术研究》中,积极开展优良品种(系)选育、白河春燕绿茶品质提升、红茶新产品的开发和茶产业技术培训等工作,助推白河县茶产业发展。

开展优良茶树品(系)种选育推广,逐步完善陕西茶树品种选育体系,储备新品种资源,提高茶产品市场竞争力。前期工作依托安康学院校级科研项目,已于2017年9月开始对白河歌风群体进行调查。截止目前,已在白河县宋家镇调查采集优良茶树单株53个,并分别于2017年10月和2019年9月在白河县歌风春燕茶业有限公司和白河县小兰香茶业有限公司进行扦插育苗。新育成的茶苗已于2021年3月移栽至标准茶园,通过生物学性状观测和茶叶生化成分测定,初步筛选出1-2个可望成为白河县乃至安康的主栽品种。结合调查研究结果,发表论文《陕西白河歌风群体种茶树生物学性状调查》,后续将在新品种选育中持续研究,加快推进品种选育进度。

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助力企业与茶农增收

一杯好茶,除了优良品种和茶园规范化管理之外,关键靠加工。白河主要以春季名优绿茶生产为主,每年3月底至4月下旬是白河县春茶生产的关键时期。近3年来,齐玉岗在茶叶生产季节累计赴白河县小兰香茶业有限公司、白河县歌风春燕茶业有限公司、白河县易之然茶业有限公司、白河县五峰茶业有限公司等茶叶企业指导生产16次,及时有效的解决了茶叶生产过程出现的问题。同时,建议企业将茶叶加工改为白天,有效缓解了茶叶生产人员白天收茶晚上制茶的压力,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提高了茶叶质量。引进夏秋红茶、黑茶加工技术,开展技术推广和示范带动工作。充分利用夏秋季茶叶原料,指导开展夏秋红茶、黑茶加工实验,延长茶叶生产周期,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结合红茶加工实践与科研试验,发表论文《不同发酵时间对安康夏秋红茶品质的影响》。茶叶企业通过夏秋茶加工,年增收9.6万元,茶农通过茶园管理务工、茶叶采摘和加工,人均增收800元。

齐玉岗积极开展茶园管护、茶叶加工和茶叶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重点对茶园的管理方法与采摘要求、新茶园建设、茶叶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等实用技术进行讲授,并通过茶园实地培训,使茶农会管理,会杀虫,会防治,会采茶,会加工。帮助茶农提高技术,实现科学种茶制茶。通过举办茶园管理培训,帮助贫困户了解生产情况,适时进行茶园管护,并开展多茶类的生产,以提高夏秋茶的生产比例,提高茶园单产,增加经济收入,实现产业脱贫。3年来累计培训茶叶经营主体管理人员24人、茶叶技术人员55人、培训茶农700人次,其中20名茶叶技术人员已成为白河县茶产业发展的骨干。

通过近几年的科技助力,全面提高了白河县茶叶生产技术水平。从茶叶采摘、摊放、杀青、揉捻、红茶发酵等工序严格把控,白河县的春燕绿茶、红茶和兰香茶的品质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充分发挥白河歌风群体优势,进行优良茶树种植资源调查,选育出了优良单株。在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主动解决企业在新茶园建设、公司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帮助。从而增加了茶叶从业人员的收入,精准助力白河县茶农“以茶致富、以茶兴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办公电话:3261072    3261932   3261801    邮 箱:kjc@a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