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科研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学术活动  党建专区  学报编辑部  秦创原专栏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通知>>新闻动态>>正文
安康学院优秀科技特派员(四)——纪宏耀
2022-05-30 16:07  

   2020年9月,纪宏耀作为我校科技特派员前往紫阳县城关镇双坪村开展农业科技扶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他心系三农,热爱农业,关注农村,积极响应学院安排,克服工作和生活困难,驻点服务,一心扑在紫阳县金钱橘茶-橘套种项目上。

深入实地调研,制定解决问题

  紫阳县金钱橘是有名地方特产,它果小、皮薄、色艳、味美、芳香浓郁、籽少,曾为朝廷贡品。但如今却面临着果皮粗燥、果汁少、病虫害严重、产量低,金钱橘等问题,导致产业衰退严重。双坪村有金钱橘1200亩,茶园5000亩,茶橘套作经营。纪宏耀跑遍了双坪村沟沟坎坎,深入农户,充分调研茶橘产业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通过调研金钱橘产业发现了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品种退化混杂;二是管理粗放,果农管理知识匮乏;三是病虫害严重。纪老师积极研究解决方案,选优开展高接换头,加强培训指导,制定了管理措施。

选育优良株系,开展高接换头工作

   2018年开始,纪宏耀多次深入果园、深入果农走访,先后选育10个优树,进行挂牌标记观察,并进行果实相关指标的测定对比,选定两个优树嫁接材料。经过沟通,选定了示范户做高接换头示范,目前陆续嫁接2000余株。嫁接成活率高达90%,果农高接换头积极性很高,这大大有利于双坪村金钱橘品质统一提升。经过两年观察登记检验,所选的优树已成为紫阳县林业局优树采穗母树。

加强管理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2022年以来,纪宏耀的服务范围一步扩大,从双坪村发展到脚印遍及城关镇周围相关村组,果树指导涉及柑橘到李子树。纪老师的辛勤工作,使更多的农民果农收益。为给果农推广科普金钱橘栽培管理知识,提高果树管理水平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纪宏耀先后在城关镇双坪村、付家村、天星村、塘磨子沟村、大力滩村,西门河村、和平村举办培训班25次,培训人数达650多人次。培训形式多样,室内课堂教学、户外田间现场培训与实际操作,很好的提高了果农栽培管理水平。

做好重点示范,实现技术推广

   为做好紫阳县金钱橘提质增效工作,纪宏耀在双坪村重点选朱清寿、张永久、朱高才、朱高元做示范户,主要进行高接换头示范,果树修剪示范,病虫害防治示范。先后为果农配发农药化肥,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取得很好经济效益,果实品质有大幅提高,产量增加。张永久家柑橘园2021在受灾严重情况下,水毁果树45棵,产量影响6000斤,但总产量却上升达到25000斤,收入保持6万元的收成;宋中云家产量增加30%,总产2万斤,收入5万元;方金水总产2万余斤,收入突破4万元;朱高元收入突破2万元。通过纪宏耀老师的努力,双坪村的柑橘产量质量大幅提升,示范户收入增加40%。龙腾茶厂的新建茶橘套作果园的标准化管理正在形成示范作用,标准化管理已让果农看到高产优质的柑橘与传统柑橘的差别。天心村的李子园通过一年指导,目前已果实累累,丰收在望。

规范病虫害防治,实施统防统治

    坚持病虫害以防为主,统一防治。目前根据金钱橘的生产情况,主要做好冬季清园工作,清理病虫枝叶,消灭病源虫源。组织果农开展果树树干涂白工作,防治主干害虫越冬。纪宏耀老师组织果农统一捡拾病果虫果,焚烧掩埋处理,防治大食蝇危害。冬季统一喷施石硫合剂,消灭越冬病虫。组织果农果园挂粘虫板,消灭成虫,果园布置杀虫灯,有效控制病虫害,减少农业使用。开春组织果农统一防治柑橘红蜘蛛、花蕾蛆、木虱,五月防治介壳虫。通过有效的防治,规范基本操作要求,达到控制病虫害的目的。发放农药200余箱,粘虫板10000余张,熬石硫合剂1000斤。积极指导果农实施春季农药防治,坚持以防为主的思想。

加强冬季修建,改善果树结构

    果树修剪工作历来是果树管理的重要环节,果树年年剪,四季剪,通过修剪形成良好的树型,有利通风透光,改善光照,提高效率,提高产量和品质,克服大小年。果农目前缺失的就是修剪技术,不修剪和不会剪是存在的根本问题,也是制约金钱橘提质增效重要问题。现场组织培训多次,深入果农地头单个指导,果农修剪意识不断增强,修剪技术逐步成熟,完成柑橘修剪800余亩,李树修剪800亩。大力滩村朱永安金钱橘改造树形状。给果农修剪示范李子树花前复剪

加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双坪村喻家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密切与科技厅、紫阳县农业局合作及雅秀茶叶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展工作,循环农业效益逐步体现,高品质,低风险,高效益的特点得以体现。加工-养殖-种植循环模式,雅秀茶厂玉米酿酒,豆腐加工、养猪、熏豆干、腊肉,沼气生活,沼液种植果茶。2021年半年开始,在沼气池未建立情况下,酿酒收益2.5万元,豆腐3万元,养猪收益3万。预计今年建设完成种养加工综合收益40万元左右。目前100方沼气池已完工,设施管道有待继续进行,循环生态农业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经营产值。家庭循环生态农业的发展之路也是探索山区农业发展之路,将成为陕南农业的发展之路。

协助农生院与紫阳县城关镇8家茶厂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

校地合作为当地实施科技服务也为我院老师深入一线生产,为学生实践活动提供良好帮助,实现有效互动,服务地方提高技术,提升产品,我们的学生提高实践能力,2021年安排25名学生到双坪村飞瀑、龙腾、雅秀、润明等8个茶厂实习,实现校地共赢。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办公电话:3261072    3261932   3261801    邮 箱:aku_kyc@a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