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科研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学术活动  党建专区  学报编辑部  秦创原专栏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通知>>新闻动态>>正文
安康学院优秀科技特派员(五)——王克刚
2022-05-31 08:57  

王克刚,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安康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安康市突出贡献专家,长期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围绕安康地方特色产业发,在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方面深入行业企业开展社会服务,2020年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省级科技特派员。

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指导

王克刚教授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学研究领域为智能信息处理。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安康的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具有一定的规模,一些规模化蔬菜、茶叶种植和生产企业对智慧农业的应用需求日益增涨,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生产主体等在这该方面都迫切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指导。

王克刚教授带领团队先后深入安康汉滨区农业农村局、平利县平康源现代农业公司、紫阳县双坪村、安康市天瑞园现代农业园区、安康市阳晨牧业、安康市旭东茶业等政府部门和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和现场指导,精准常握地方需求,使团队在服务地方方向把握上更精确。

在与生产企业沟通和具体指导时,王克刚教授及团队成员一边指导企业在生产基地安装智慧设备,一边介绍用途,一边工作一边培训,让生产企业能更好地了解设备的作用。通过视频监控和各种生产环境传感器等智慧农业设备,一方面是为了使生产企业及时了解田间地头的情况,另一方面是为了团队成员回到学校之后,能通过手机上及时了解生产基地的实时状态,以便开展远程指导或实地指导;同时,传感器对土壤实时检测到的数据也能在手机等终端上查看,当需要浇水施肥时会在手机等终端提示预警,做到精准施肥、精准浇水,既能节省种植成本,又能使得作物更好地生长。智慧农业技术的应用,使企业的生产种植变得更加科学,达到节约成本、降低病虫害、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的效果。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蔬菜种植工作量,王克刚带领团队指导企业搭建了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即可实现自动灌溉,同时也实现利用手机终端对灌溉开关的远程控制,节约了企业的劳力用工成本。


结合地方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近年来,王克刚教授关注与地方发展相关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问题,项目团队近年来先后承担与安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省、市级项目《基于Fuzzy理论和BP模型的蚕病诊断方法研究》、《基于高光谱图像的蚕茧品质无损检测研究》、《基于物联网的茶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研究》等。

在王克刚教授带领下,团队还加强与安康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合作,参与和指导企业的产品研发,2021年,与陕西鑫卓青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获批了市科技局项目《具有交互功能的智能毛绒玩具产品开发》,联合建立电子产品研发中心。团队还注重与政府加强沟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20年获批了安康市发改委建设项目《安康市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获经费100万元;项目团队与安康市汉滨区农业农村局、中国建设银行达成协议,承担汉滨区智慧农业建设项目,经费300万元;团队还成功获批安康市科技局揭榜挂帅项目“电梯全生命周期制程管理平台开发”,项目经费100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指导企业生产、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决策贡献了地方高校专业人才智慧。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办公电话:3261072    3261932   3261801    邮 箱:aku_kyc@a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