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科研处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科建设  下载中心  信息公开  学术活动  党建专区  学报编辑部  秦创原专栏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通知>>新闻动态>>正文
安康学院优秀科技特派员(六)——赵鸿远
2022-05-31 09:20  

编者按: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自立自强,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广大科技工作者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始终是理想坚定的科技带头人,是我们身边平凡又可爱的人。为了宣传先进,科研处先后推出六期优秀科技特派员事迹,也愿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优秀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将论文写在秦巴大地上,写在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


安康学院优秀科技特派员(六)——赵鸿远


赵鸿远:男,博士,中共党员,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讲师,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安康学院学术带头人,兼任安康阳晨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兽医总监。研究方向为动物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长期从事非洲猪瘟、猪伪狂犬病、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等重要疫病病原的流行病学和防控技术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902302)、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20NY-027)及安康市主导产业重大科研攻关(AK2019ZD-10)等项目,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赵鸿远博士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被安康市科技局选派到安康阳晨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阳晨集团),组建了一支生猪产业科技服务团队,围绕安康市农业主导产业生猪养殖进行科技服务,近年来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与阳晨集团联合申报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902302)、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20NY-027)及安康市主导产业重大科研攻关(AK2019ZD-10)等科研项目,为猪重大疫病的致病机制、综合防控、净化及根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奠定了基础。其中,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规模化猪场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在阳晨集团推广应用,在项目实施期间,安康阳晨集团2019年出栏各类生猪17.05万头,新增销售额2.5亿元,新增利润1.03亿元;2020年出栏各类生猪20.4万头,新增销售额1.98亿元,新增利润8230万元;2021年出栏各类生猪18.17万头,新增销售额1658万元,新增利润853万元(2021年3月以后,猪价下跌,销售额和利润均有所下降);该项目应用至今,累计新增销售额4.65亿元,新增利润1.94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联合安康学院、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与阳晨集团共同组建了“安康市动物疫病检测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安康地区首家提供对外检测服务的机构,为阳晨集团及安康其他养殖场提供动物疫病检测及防治技术服务,为安康市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2020年和2021年分别指导安康阳晨集团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无非洲猪瘟小区”(“陕西省安康市秦阳晨原种猪有限公司无非洲猪瘟小区”与“宝鸡扶风阳晨牧业有限公司无非洲猪瘟小区”),目前陕西省共创建了8个“无非洲猪瘟小区”,阳晨集团占1/4,数量位居全省生猪养殖企业之首。此外,2021年赵博士还指导阳晨集团的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成功创建了陕西省唯一的国家级“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无非洲猪瘟小区”和“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的成功创建对于阳晨集团的生猪销售、品牌影响力及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未来,赵鸿远博士将继续与阳晨集团深化合作,指导其进行非洲猪瘟、猪伪狂犬病、猪蓝耳病等猪重大疫病的综合防控、净化与根除工作;同时,联合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成果奖的申报,为安康市畜牧产业的绿色、循环、高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办公电话:3261072    3261932   3261801    邮 箱:aku_kyc@aku.edu.cn